Friday, November 6, 2009

Discussion 4 成語

1. 宋人獻玉
Question:
如果有人想送你很貴重的禮物,你會接受嗎?爲什麽?
我自己的標準是這樣子: 我三次會拒絕他們. 要是他們第四次說要給我那個東西的話, 我就會接受, 因為那時我知道他真的要給我那個東西. 我不要對他很不禮貌.

2. 杞人憂天
Question:
你會不會常常杞人憂天?你會為什麽樣的事杞人憂天?

我不會. 我的個性就是這樣, 我不會很快開始擔心, 需要一件比較大的事. 比如說我明天有期末考, 但是我還沒開始讀書. 我通常什麼都不擔心.

3. 肝腸寸斷
Question:
什麼樣的事會讓人有肝腸寸斷的感覺?請擧一個例子。

當一個人遇到很苦的事情, 他們可能會肝腸寸斷, 我有一個朋友, 當他跟他的女朋友分手的時候, 他真的超難過.

4. 見賢思齊
Question:
你見到賢能的人,會主動向他學習嗎?請擧一個例子。

我一定會. 如果一個人沒有主動的學習那些很好榜樣的人, 他就沒有那麼聰明. 我自己會看我爸爸的榜樣. 他是個非常棒的人所以我可以模仿他就會避免很多的問題.

5. 東床快婿
Question:
如果有一天你要幫你女兒挑選東床快婿,你會有什麽要求

我不會為他挑選, 但是我給他我的意見. 我的女婿必須愛他, 尊敬他, 還有想永遠跟她在一起. 他需要知道他跟我的女兒有時候可能會有衝突, 然後他要知道怎麼說 "道歉."

3 comments:

  1. Hi~

    1.這讓我想起台灣的奇妙的送禮習慣,大人們通常會互相客套、不斷拒絕別人送的貴重的禮物,但其實大家到最後都還是會收下禮物。小時候我覺得他們很虛假,長大了才知道這是該做的禮貌。

    2.看來你真的是個很樂觀的人,大部分的人到考試前一天什麼都沒準備,雖然這時候才擔心於事無補(對事情的進展沒幫助),通常還是會覺得很緊張、很焦慮。

    4.這讓我想到孔子說的「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意思是指與人相處的時候,看到別人好的地方,可以作為自己學習的對象。

    p.s.你的中文都是在美國的課堂上學的嗎?
    你回答的第3題的最後一句很像台灣年輕人的語氣!

    ReplyDelete
  2. 哈哈! 其實, 我的中文是在台灣學的. 我兩年住在台灣,所以我比較習慣台灣年輕人的語氣. 我今年的7月分回來了美國.

    ReplyDelete
  3. 我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的學生,鄧詩靜。

    1. 如果送給我貴重禮物的人是我的親人或是比較熟的朋友,我就會接受,但之後會回送他們等值的禮物。但如果是其他的人,無論如何是不會接受的。
    2. 哈哈,你應該是個很開朗的人。如果我到了考試前都還沒準備,我也會覺得擔心…
    3. 挫敗真的很容易讓人肝腸寸斷。讓我覺得肝腸寸斷的事情應該是親人去世,或是非常想要得到某些東西、達到某種目的卻不能實現。這些會讓我覺得有一種失落感。
    4. 我想你的家教應該很好,你爸爸會對你很嚴格嗎?
    5. 我會希望他有包容心並善於溝通,我覺得這樣子兩個人才有辦法相處得很融洽也不容易因為誤會而吵架。我覺得你說的要會道歉也很重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