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Discussion 3 -- 成語

1. 心無旁騖 --- 你學習中文時有沒有辦法心無旁騖? 你覺得要怎麽做才能心無旁騖?
對我來說,心無旁騖並不是個很容易的事情. 我常常做不了. 如果我真的要做的話, 我應該要去圖書館. 要不然我沒辦法心無旁騖, 是因為我很喜歡跟人講話.

2. 以貌取人 --- 你曾經以貌取人還是看見別人以貌取人嗎?說說一個以貌取人的經驗。
我覺得每個人有時候會作這樣子. 通常不是故意的, 但是還會作. 我自己, 如果一個人要來跟我說話一下, 我一次看到他就會有一些想法, 按照他的衣服覺得他是怎麼樣的人.

3. 以民為貴 --- 你認爲中國以民為貴的想法跟現在美國政客治理國家的想法一樣嗎?詳細解釋你的答案。
我覺得在美國政客的最重要的目標就是保護自己的地位. 為了作, 他們會說 『 以民為貴』, 但是他們只是要確定人還會為他們投票. 我認為中國大陸通常不會 以民為貴.

4. 生於憂患 --- 你贊成 "生於憂患" 這句話嗎?説明你的理由。
我覺得為了學習每個人必須有一些很難的經驗. 要不然他們的進步慢慢的. 痛苦會帶來個選擇: 可以放棄還是變成為更好.

5. 立法澗谷 --- 你認爲立法澗谷是一個有效防止人民犯法的方式嗎?說說你的想法。
在美國我們會說 "Let the punishment fit the crime.” 就是你給人乘法的時會, 不可讓乘法比他們的罪行更嚴重.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 我同意. 如果乘法很小, 人不會怕做那件事情, 所以會有更多人作.

5 comments:

  1. 1.事情並沒辦法用"個"來計算,應該是要說一"件"事情。
    要使自己心無旁鶩有很多方法,像是你可以找個安靜的
    地方,就像你所說的,圖書館會是個使人心無旁騖的好
    地方。
    2.以貌取人我覺得是在所難免的,但是最重要的不是注意一
    個人的外表所給人的感瘦,而是要在和人溝通後所給你的
    感受。
    3.或許你說的是對的,有些政客會假藉以民為貴的精神來贏
    得選民的支持;但是,在此同時,我覺得也有ㄧ些的政客
    真的是為了人民著想。中國傳統思想終,夢紫提出了以民
    為貴的想法,但是這與中國的軍主專制的制度不相符,所
    以都只停留在學說的階段。
    4.生於憂患的確是可以讓人進步,但是每個人進步的速度不
    一定鑲同,有些人會突飛猛進;有些人則是慢慢的進步。
    但是這總還是比只願意在安逸的環境中生活的人好。
    5.立下嚴謹的法規的確能減少犯罪,但是我覺得最根本的方
    法是要勸導人民,讓人的良知去阻止犯罪。

    ReplyDelete
  2. 古天承,
    2。我完全同意你所說的話。我覺得大家本來是好人,但是有時候我們眼睛的影響力真的很大。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要,按照人的外表而論斷他們。

    ReplyDelete
  3. 我同意你們所說的事情. 你們都說得很清楚. 謝謝王采璇幫我了解怎麼用"件"和"個". 我覺得我現在比較懂.

    ReplyDelete
  4. 1.沒錯
    我也是個非常愛說話的人,我董你的意思,如果不是在圖書館,就會一直想要跟朋友聊天,暫時把自己應該讀的書忘記,所以我很喜歡去圖書館,那是個讀書的好地方,而且遇到不懂的問題時,找資料也非常方便
    2.真的
    眼睛的反應好像都比大腦快,看到一個人穿著很奇怪時,我可能會先露出吃驚的表情,後來大腦才會告訴我不可以以貌取人,可是這些都太慢了,我剛剛的表情可能已經傷害到那個人
    4.的確
    痛苦晃逼做出選擇,如果逃避,下次可能又要面對,如果選擇面對,那麼,我們會變的堅強,可以再痛苦中學習很多事情跟能力,讓自己變成一個很棒的人
    5.應該是懲罰

    ReplyDelete
  5. 1.對大家來說心無旁騖應該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吧!我也很喜歡和別人聊天,所以常常會「心有旁騖」呢!
    2.以貌取人的意思應該是說你會看看他人的樣子來評斷一個人。我有點看不懂你說的是甚麼意思?
    3.應該是為了得到「權勢」吧!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對待人民的方式,像是台灣就是一個很自由開放的國家。
    4.沒錯!學習真的需要有一些挑戰,太過安逸我們往往會不知道自己所學是否足夠。
    5. 你說的乘法應該是懲罰吧!真的,就像法家所倡導的,要使用嚴刑峻法,這樣人們才會害怕被罰而不敢去做,這點和儒家所倡導的以愛包容錯誤有很大的不同。

    語二乙109702209吳韋瑾

    ReplyDelete